關於瑞士制和中炮的問題
(时间太久无法回复)
阿甘
2005-10-28 16:43:24 UTC
最近下象棋下得比較兇
有一些疑問想要請教一下大家:)
第一個
就是由於最近想去參加一些象棋比賽
看比賽辦法常常都是寫什麼"瑞士制" "瑞士制六輪"之類的
上網查了老半天 還是查不到到底什麼是瑞士制的比賽規則
瑞士制是一種賽制
很多比賽都能用

黑白棋:http://www.disco.com.hk/4strategy/main4_right03_2.htm
五子棋:
http://www.compute.com.tw:8080/renjuclub/riftaiwan/tournament/swissip.htm
象棋的一時找不到網頁,請參考五子棋那頁
計分一樣是勝2分,和1分,負0分
個人賽有積分、對手分、相關勝負
團體賽就有大分(團體積分)、小分(個人積分)、對手分(對手積分總和)、相關勝負
不知道有沒有哪位好心人可以跟我說明一下呢?
或者是和我說一下哪個網站或者是書有介紹...
第二個
我到書局看棋譜書呀 發現開局下中炮,也就是所謂順炮當頭炮的
似乎是很主流耶(因為介紹這類開局的書佔最多數)
而且看一些名人下棋 似乎也常走這一路法
不過我很久以前下棋的時候 有一位前輩和我說過
開局走中炮不好 因為雙象不能兼顧變成弱點 對方很好朝這進攻..
從那時候開始
我就改走 過宮炮 後來改走 先人指路 直到最近在練習 起傌局
或許是棋力到達一定程度後中炮就是很有威力吧??
不過我還是有點納悶 雙方棋力一定
開局走過宮炮 仕角炮 飛象等等 真的不及中炮的威力嗎(中炮真的這麼強??)
[...]
我開局就走 過宮炮 後來改走 先人指路 直到最近在練習 起傌局
或許是棋力到達一定程度後中炮就是很有威力吧??
不過我還是有點納悶 雙方棋力一定
開局走過宮炮 仕角炮 飛象等等 真的不及中炮的威力嗎(中炮真的這麼強??)
是強在哪裡呢....
中炮針對對手的王,針對性足,威力強,變化多,也容易掌握主動,
但是確實有雙相不易相連的防禦缺陷,不過先熟中炮比較能練習到各種攻擊組合
其他種類的開局更難了解主動權的掌握,所以才比較不建議先學先練
我的一些疑問囉...
還請大家能幫我解惑一下...
感激不盡!!
感激不盡!!
之令而自均始制有名名亦既有夫亦將知止知止59-112-214-118.dynamic.hinet.net海
★☆天馬行空☆★生化
2005-10-31 12:14:27 UTC
開局用中炮才比較不會淪為被動
唯一要注意的是不要失先
不然雙相之類的...應該不會成為問題
你不能讓他有機會去攻擊你的相~~~
其它佈局都還ok
不過中炮針對性強
而且又好控制局面
應該是不錯的選擇
不過假如實力有差的話
用什麼佈局
比你強的都可以克你
比你弱的就會潰不成軍
所以我覺得每一樣佈局還是都可以試試看
不一定要侷限於特定的佈局
不然你去比賽遇到不熟的
一下子就不小心下到劣著~~要救就來不及了...
--
→↓ Origin:  彰化師大生物系˙吟風‧眺月‧擎天崗  micro.bio.ncue.edu.tw
↑← Author: YoYoYTG 從 chem12.ch.ntu.edu.tw 發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