棋道
(时间太久无法回复)
乖寶寶
2004-02-10 07:29:34 UTC
看到很多棋友還執迷於評判各種棋類的高下之分
在下不才 提出一點淺見

從上面的各種討論看來
棋友們評估各種棋類高下的標準大致有二:
一是規則 一是難易程度
首先來談談規則......

各種棋類之中(我只懂得象棋圍棋五子棋跟黑白棋)
黑白棋的規則是最簡單的
規則只有一條 就是一定要吃子
沒有任何禁手 也沒有任何輔助規則(如不可長將長捉等)
其次簡單的是圍棋
圍棋除了打劫的特殊規則之外
並沒有什麼禁手 而要用到輔助規則的情況也極少......
再來是象棋
象棋雖然沒有禁手 但輔助規則極多
如長殺作和 一將一殺作和 長捉作負等
輔助規則嚴重影響了遊戲的勝負 實際上也形成了另一種禁手......
最複雜的是五子棋
五子棋界為了平衡"先手必勝"的勢頭
設計出禁手頗多的日式規則
使得此後"抓禁手"成為取勝的重要途徑...
但如此還不夠
為了進一步降低先手方的優勢
在日式規則之後又加上了"國際規則"
所謂國際規則主要是在日式規則的基礎上加上了兩項規定:
1.三手可交換:下到第三手的時候
後手方有權利變成先手方(即黑白交換)
這條規定使得原先先手方的必勝開局在國際比賽中消失
因一旦如此開局 即會被對方交換之故
2.五手兩打點:下到第五手的時候
先手方必須在棋盤上指出兩點
由後手方決定先手方究竟要下在哪一點
這規則大幅壓縮了先手方的變化

在探討過各種棋類的規則之後
我們可以發現
所謂""五子棋規則太簡單 所以不值得研究""的說法
全然是對五子棋棋規的一種誤謬的理解
五子棋的規則 實際上是最複雜的......
又 即使棋規簡單
其變化出來的內涵也並不見得簡單......
就如五子棋在簡易規則下 "先手必勝"
但這先手必勝的境界 是可以輕易達到的嗎?
諸君切不可把規則的複雜程度和棋的難易程度混為一談

又 什麼棋比較難 什麼棋比較容易呢?

就數學家的估計來看 圍棋毫無疑問是變化最多的棋種
即使以明顯會低估的保守方式估計
變化也足足有10的350次方那麼多......
其次是象棋系列...
日本將棋有10的150次方
中國象棋有140次方
西洋棋有130次方......
再其次是五子棋
最後是黑白棋 僅10的50次方......

但是 以變化的多寡來區分難易 真的是合理的指標嗎?
不要忘記 這世界再怎樣也是透過人的"心"來理解的
變化雖多 但能輕鬆理出頭緒 那未必就難...
變化雖少 但方向卻不能掌握 那也未必簡單......
就拿這黑白棋來說吧
小小8乘8的棋盤 最多不過60手棋
但人要掌握其中規律卻是難如登天......
這原因在於黑白棋是下到越後面變化越大
和象棋圍棋等前面較重要的棋類截然不同......
下象棋或者圍棋前面如果佔優了
後盤則可說是"大勢底定"
殘局只要不出大錯 應該是不會有什麼大風大浪......
而黑白棋則不然
由於越後面吃的子越多的緣故
前面佈局吃的子多了 也未必佔優
造成前盤幾無規律可言......
我相信很多人都有拿著手機或翻譯機下黑白棋的經驗
往往是前面隨便下一下
後面不知不覺就贏了 對不對?
常常有人因為這種經驗 而以為黑白棋只是無聊的兒童遊戲
實際上不是的...
一盤棋越是看起來可以隨便下
就越是代表你沒有進入狀況 不知虛實要點......
一般人會贏通常是因為手機和翻譯機裡的軟件太弱
若是和殘局算度深遠的軟件對奕
則勝負亦未可知也......
總之 純粹以變化的多少來區別棋的難易 實屬不當...

平心而論 不管是"難"或"易" 都是相對的...
練習精熟 難者亦易
練習不熟 易者猶難
世上並無絕對的難易區別......
而 即便有難易之別 也不該推而廣之 認為各種棋之間有高下之別
常常看到很多下圍棋的棋友沾沾自喜於圍棋的變化豐富
便覺得自己的境界比下象棋五子棋的人來得高了...
或者認為其他的棋種皆過於簡單 不值一學......
可實際上你精通了圍棋 其他你自認為"簡單"的棋 就真能盡知了嗎?
根據心理學家的實驗分析
下不同棋類時 人所用到的腦區域是不同的
你今日下圍棋強化了某個區域 另一個區域並不會同時增強......
君不見圍棋的棋聖聶衛平雖先得九子之利
但下象棋仍敗給了象棋的棋王許銀川?
由此可知
各種棋之間有著本質上的不同
並不能拿來相提並論 甚至區分高下

依我看 "棋" 乃戲耳...
棋雖有各式各樣 但其設計出來的目的
絕脫不開娛樂性質......
故不論高手低手 不論你下什麼棋 "樂趣"為最要
其他什麼規則問題 難易問題
皆無關緊要......

也許人就是非覺得自己從事的事情得高人一等不可......
上次在某討論區看到某圍棋棋友的發言
他說:圍棋是從無到有 象棋是從有到無
顯然是這前者的境界來的高了......

誰說這"從無到有" 就定然比"從有到無"的境界高了???

你覺得好就好吧!!!
--
夫兵者不祥之器物或惡之故有道者不處君子居則貴左用兵則貴右兵者不祥之器非君子
之器不得已BLOG http://wretch.twbbs.org/blog 安西教練 我想寫日記 嗚嗚於天下
之令而自均始制有名名亦既有夫亦將知止知adsl-61-66-173-161.NH.sparqnet.net海
掛了...
2004-02-10 18:24:13 UTC
我覺得黑白棋真的十分的難
五子棋一般先手要贏真的很容易
跟實力差不多的人下五子棋
先手必勝....這應該是毫無疑問的.....
圍棋難不是棋規之類的問題
而是圍棋要比一般的棋類所考慮的層面要大上許多
而且費時、費力.....一般的人也很難花那麼久時間去下一盤圍棋
我是下象棋的
象棋、圍棋要取得優勢真的不是那麼容易
所以精彩的比賽
到了最後才能看出勝負的...象棋很容易和.....所以我覺得公平性很夠
象棋的關鍵棋一般人須想五步之遠
五子棋要佈就比較沒那麼困難
因為五子棋就像魔法氣泡
一開始須累積彈藥
在最後最總攻擊
不能像象棋一直要攻
攻擊後自已彈藥減一
別人一直在增加攻防
最後會被自已困在裡面

雖這麼說
不過
我下五子棋比象棋要累上許多
象棋一天四五十場不是問題
可是五子棋五場頭就開始不舒服
最主要是我習慣下象棋
有時可以以經驗代替思考
因此就省了不少腦力
而且想來點刺激
可以玩十秒快棋
一下子就一場了
比起圍棋可要容易得多
而五子棋的變化真的不多
這話可能會有爭議
但研究五子棋的相關書籍真的不多

--
╭┼ Origin:  彰化師大生物系˙吟風‧眺月‧擎天崗  micro.bio.ncue.edu.tw
┼╯ Author: YoYoYTG 從 218-163-62-108.HINET-IP.hinet.net 發表
NCUE雪鴨女王
2004-02-12 16:13:49 UTC
※ 引述《YoYoYTG (掛了...)》之銘言:
Post by 掛了...
[...]
圍棋初學要下九路或十三路的啦~^^
我新手時,曾一個晚上連輸二、三十盤(不是一天哦!)
因為都下小九路,幾分鐘就搞定一盤了。
下十九路也不見得耗時。大龍被吞掉,絕望就會投降。
或者定石手順弄錯,整個崩掉也只好投降。(因為棋力相近的話,大概沒多少機會翻盤)
我朋友大專盃把雪崩定石下錯,十幾分鐘就想投降。
只是覺得太早走出場外很丟臉,所以再掙扎了一下下。
Post by 掛了...
[...]
我個人下五子棋是滿容易失去耐性的。不過說真的,圍棋要是下到收官收完,也滿累的。
尤其明知勝定,對方卻不肯投降,硬要慢慢收官,只好陪他收。(對方想找機會,
看你會不會收官失誤讓他有機可趁,好吃掉你的大龍)
所以據說圍棋有一項禮儀:投降要找時機。
大龍被吃、形勢最壞時是投降時機。若收官快收完了,突然投降,滿不禮貌的。
因為對方已經陪你收官收了很久了。
我在lgs下棋,有的人硬要在收官找機會翻盤,可是收到剩幾個單官,沒有機會了,
又不希望在紀錄上留下太難看的戰績(不想被顯示輸數十甚至上百目),
這才按投降(更惡劣的會停著不動直到超時負,戰績表會比較好看,據說扣分會比較少)
和這類棋友下實在很累。尤其故意要超時負的,為了贏他,有時要浪費十幾分鐘等他
時盡。
Post by 掛了...
[...]
That's true......
我在書局、圖書館,看到的也都是象棋和圍棋的書。雖然下五子棋的人並不比這兩類少。
是因為下五子棋的人不習慣出書嗎?@@

--
╭┼ Origin:  彰化師大生物系˙吟風‧眺月‧擎天崗  micro.bio.ncue.edu.tw
┼╯ Author: gdib 從 sw74-188-24.adsl.seed.net.tw 發表
顏子英文音樂工作室
2004-02-14 02:01:46 UTC
Post by 掛了...
[...]
這種人是最厚臉皮的,也被我認為是「所有低劣棋品」中第一等差的。多年前有次我看
一位(出過書,頗有知名度的)東南亞老棋王跟趙汝權對奕,棋王雖多一車,但車帥被
趙的砲綁死。眼看沒指望,棋王就硬是道貌岸然做思考狀,端坐不動如老僧入定幾十分
鐘,一直到「超時做負」。這場棋讓我對我上一代人的所謂「學問道德」有了新一層的
體認。

下象棋和西洋棋一樣,明明必敗,卻還是硬要下到被將死,會被視為沒有棋品。

有空請到 www.yentzu.idv.tw. 坐坐
Post by 掛了...
[...]
┼╯ Author: gdib 從
sw74-188-24.adsl.seed.net.tw 發表
Service
2004-02-19 09:50:38 UTC
阿哈!不是要說什麼,不過您這樣的說法有點意思。
您似乎看錯了喔~~
是YoYoYTG這位仁兄提到
我下五子棋比象棋要累上許多
象棋一天四五十場不是問題
可是五子棋五場頭就開始不舒服
其實都是要花心思的活動,不管誰比較難,兩個實力差不多的人在對奕,
任何一方要取勝都不是件簡單的事吧!
的確~!
我想這是對棋的適應性和習慣性吧...
以前因為從小就跟我爸下象棋...
所以面對象棋的抗壓力就比較高 ,
甚至在某些局面下...
都會莫名其妙感覺到對方的下幾手是什麼 ,
因此比較沒壓力 ,
這大概是經驗和習慣吧...

後來改下圍棋 , 下到現在 ,
真的還是覺得很頭痛 ,
常有時下一下會不知自己在走什麼 ,
每一步都走得很累...-.-||
這和我下的不精有關吧...

但就我的感覺來看 , 圍棋比較抽象 ,
不似象棋比較能訂出明確的策略 ...@@

--
◤ ▆  `▆ ╭╯ ○ ╮-┴╯╮ ┼ ╮-┴╮ ▆ ▆ ` ◤◤ .- ' .-╲ ◣
  ◣◣◤◤ ╭╯-┬╯┤┴┴╭ ┼╭」四  ◣◣◤◤◣◣' .- .- ' ◣◣-◤
 Author: Smangel 從 sw74-63-154.adsl.seed.net.tw 發表
寒假真是短啊
2004-02-19 12:15:10 UTC
Post by Service
[...]

不會丫~
圍棋也是有棄子戰術
或者對方追著你的大龍跑,但其實你早就有作活的手段,還故意跑給對方追,
順勢把對方的地破光光之類的。
圍棋也有棋理,所以細算時,會把對方的可能應法都考慮進去,
變化太多,有時一不小心就細算太久而超時負=.=||

--
╭┼ Origin:  彰化師大生物系˙吟風‧眺月‧擎天崗  micro.bio.ncue.edu.tw
┼╯ Author: gdib 從 sw64-178-244.adsl.seed.net.tw 發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