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圍碁知識大會考2004夏季版]
(时间太久无法回复)
棋子
2004-07-16 00:56:02 UTC
慶祝張栩本因坊二連霸 來挑戰你的圍棋知識吧
---
本題目共分四個水平,滿分100分
---
入門題 (一題2分)
1.有宇宙流之稱的大師是誰?
武宮
2.目前台灣棋壇第一人是誰?
阿勳...算台灣吧
3.吳清源大師的外號?
鬼才...?
4.正式的圍棋棋盤是多少路?
19
5.以二枚腰著稱的棋手是誰?
林海峰
6.當今公認的天下第一人是誰?
大李
7.組織最完善,歷史最久的棋院是哪一個棋院?
日本
8.哪一部漫畫掀起了這兩年來的學棋風氣?
棋.....靈王
9.業餘圍棋最高段位到幾段?
7...?
10.圍棋棋盤正中央的星位稱為什麼?
天元
---
基本題 (一題3分)
1.共同研發新佈局的兩圍棋手是?
吳&木谷
2.號稱圍棋皇帝的棋手是?

3.唯一一位業餘選手出身的九段選手是?
4.最新崛起,號稱韓國牛犢幫的是哪三位選手?
5.舉辦最久的國際圍棋比賽是哪一個?
6.現在由中日韓三國選手所參加的擂台比賽名稱是?
7.請寫出吳清源新佈局首局中,前三手順序?
XXXXX
8.台灣的CMC電視快棋賽是在哪個電視頻道撥出?
緯來體育
9.以妖刀著稱的棋手是?
馬曉春
10.世界女流選手唯一一位九段是?
芮乃偉...?
---
中級題 (一題3分)
1.號稱木谷門下三羽烏的是哪三位?
2.近代中國圍棋的領軍三條龍是?
3.有鈍刀之稱的棋手是?
XXX
4.在日本棋界並稱的台灣二王是?
王立誠 王銘琬
5.日本圍棋的七大冠是?(請依據順序寫下)
本因坊 棋聖 碁聖 王座 天元 十段 名人
6.現代韓國圍棋之父是?
7.承上,他曾經師承哪位日本高手?
8.一手創辦世界圍棋比賽賞金最高的是哪位台灣工商大老?
9.目前有哪一位台灣選手在韓國棋院進修?
10.號稱中國小虎三劍客的選手是?
XXXXX
---
高級題 (一題2分)
1.中國圍棋史上,第一位被稱為國手的棋手是誰?
王積薪??
2.李昌鎬與崔明勳於第六屆LG精油杯決戰第二局中所下出的妙手,古稱為?
3.日本當今名人依田紀基的師父是?他的同門師弟是?
XX
4.聯手下出當湖十局的兩位清代高手是?
施襄夏 範西屏
5.當今中國圍棋界中的七小龍是?
6.請任選寫出五位被吳清源於十番棋擊敗的選手之名?
7.幕府時代的日本圍棋四大家是?
8.請寫出21~25世本因坊的姓名(需包含本名及本因坊的改名)
9.請寫出截至目前為止中日韓台四地最年少就升入九段的姓名
10.1985年前後,趙治勳九段曾經在一場十二局升降賽中,將三位年輕好手所組成的聯軍
殺的大敗,請問這三位青年好手是誰(同時需註明他們當時後的段位)
XXXXXXXXXXX
----
答案將於一週後公佈...請努力作答 ^_^
唔...太難了啦
O_Q我被當了
--
夫兵者不祥之器物或惡之故有道者不處君子居則貴左用兵則貴右兵者不祥之器非君子
之器不得已BLOG http://www.wretch.twbbs.org/blog 安西教練 我想寫日記 嗚嗚下
作者在 04/07/16 8:56:02 從 61-231-194-134.dynamic.hinet.net 修改這篇文章
吉爾菲艾斯
2004-07-16 03:01:59 UTC
Post by 棋子
[...]
應該是昭和棋聖吧
Post by 棋子
[...]
我記得如果拿到日本辦的世界業餘比賽冠軍
可以變成八段
最近幾年有的改變
Post by 棋子
[...]

我覺得這題題目很怪
哪一場算是新佈局的首局啊?
如果是問吳清源擊敗橋本宇太郎
獲得機會和秀哉名人下的那一場的話
那我就知道了
不過這裡指的前三手
應該就是實際上的1,3,5手吧
Post by 棋子
[...]
三羽鳥是誰我知道
不過我原本不知道他們都是木谷門下
Post by 棋子
2.近代中國圍棋的領軍三條龍是?
3.有鈍刀之稱的棋手是?
XXX
錢宇平 不過因為身體的關係
沒有繼續以職業棋手的身分下棋了
Post by 棋子
4.在日本棋界並稱的台灣二王是?
王立誠 王銘琬
5.日本圍棋的七大冠是?(請依據順序寫下)
本因坊 棋聖 碁聖 王座 天元 十段 名人
順序應該是
棋聖 名人 本因坊 十段.......
王座和天元哪個前面我不知道
不過碁聖應該是最後的
Post by 棋子
[...]
我記得有王立誠 當時七段吧
聽說被殺到讓三子(還是快被讓三子 忘了)
※ 飄雨蘭城‧Kavalan.twbbs.org‧[From: gyro.ee.ntu.edu.tw]
吉爾菲艾斯
2004-07-16 08:34:39 UTC
[...]
樸永訓 還有一個姓元的 另外一個也許是崔哲瀚吧
5.舉辦最久的國際圍棋比賽是哪一個?
應氏杯 這應該是第一個個人的國際比賽
不過日中以前有擂台賽
不知這算不算國際比賽
6.現在由中日韓三國選手所參加的擂台比賽名稱是?
7.請寫出吳清源新佈局首局中,前三手順序?
三三 星 天元
這局我記得在棋聖道場被票選為20世紀第一名局
[...]
我覺得是常昊 王磊 周鶴洋
七條龍中年紀最大的是清風棋手中邵X剛的
不可能有俞斌
俞斌算馬曉春 劉菁 曹大元那一代了
3.有鈍刀之稱的棋手是?
4.在日本棋界並稱的台灣二王是?
5.日本圍棋的七大冠是?(請依據順序寫下)
6.現代韓國圍棋之父是?
我記得趙南哲對韓國圍棋幫助很大
本來想答他的
不過下面那題就不知道該怎麼答了....
[...]
鬼鎮頭? 我記得那一手是雙引征
是迷你中國流開局
那一段時間 好像大家都下迷你中國流
3.日本當今名人依田紀基的師父是?他的同門師弟是?
4.聯手下出當湖十局的兩位清代高手是?
5.當今中國圍棋界中的七小龍是?
6.請任選寫出五位被吳清源於十番棋擊敗的選手之名?
7.幕府時代的日本圍棋四大家是?
本因坊 安井 井上 林
棋子
2004-07-17 00:53:34 UTC
Post by 吉爾菲艾斯
[...]
^^^^^^
我記得是"鎮神頭"^^?
喔 這個我那時剛好有看到
不過我忘記李昌鎬是對到誰
李有兩塊被征吃的子
平常來說是必死一塊
不過他下出一手 就是鎮神頭
一子解雙征
[...]

之令而自均始制有名名亦既有夫亦將知止知止61-231-201-185.dynamic.hinet.net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