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最強圍棋軟體(轉自書呆站)
(时间太久无法回复)
強強
2004-02-01 08:21:00 UTC
borisyao:
2003年最強的圍棋軟體
依據Gifu Challenge 2003 World Computer Go Championship比賽結果:

第一名:KCC Igo (KCC) 南韓製作,軟體在日本名為「世界最強 銀星?碁 四」
目前版本為第四版,日本棋院認證初段。
第二名:HARUKA (HARU) 作者 Mr.Kawa,對此軟體我不是很了解。
第三名:Go++ (Go4++) 作者 Micheal Reiss,軟體在日本名為「最強??碁 2004」
目前版本為4.1,PS2上也有出。日本棋院認證初段。
第四名:Goemate (Goem) 作者 陳志行(中國)教授,軟體在日本名為「手談?局V」
目前版本為第五版,其前身即為大家所熟知的手談Handtalk,
日本棋院認證初段。
第五名:The Many Faces of Go(MFG) 作者 David Fotland,軟體在日本名為
「AI?碁 2004」目前版本為11.1,最強棋力約為3級。
第六名:GNU go (GNU) 這就不用我再多說了,當時參賽版本為3.3.X,
目前正式版本為3.4,開發版本為3.5.4。

其它名次請參考:
http://www.hiroshima-pu.ac.jp/~sasaki/cgf/gifu2003/resulte.html
目前各圍棋軟體最強的也僅被認定初段,尚差人腦的九段還有一大段的路要走,
不過也許今年會再有進展也說不定。

borisyao:
3D立體棋盤+GNU Go
如果您是圍棋初學者,又常找不到適合的對手的話,在此推薦glGo + GNU go軟體,
最適合入門者練功喔!尤其是新版的glGo執行速度比起舊版更快了,
特別是3D的棋盤和棋子效果好比NCG上的棋靈王3一般美觀,而且還可以
自行旋轉您喜歡的任何角度。

雖然GNU go目前棋力還不強(NNGS上的棋力為8k*,LGS上為6k*),但至少它可是
Computer Olympiad 2003年圍棋軟體比賽的第一名,而且目前棋力還在增強中
(因為有不少人正不停的努力在更新它),最新版本為gnugo-3.5.4,有興趣的可
在下列網址下載,當您找不到對手時,它可以讓您練功練個夠。

glGo-0.0.8.2 (Windows版):
http://www.pandanet.co.jp/English/glgo/index.html#Download
gnugo-3.4 (可執行檔):
http://home.quicknet.nl/qn/prive/ar.burgers/gnugo-3.4-mingw32.zip
gnugo's NNGS rating:http://nngs.cosmic.org/cgi-bin/ngraph.cgi?n=gnugo
Computer Olympiad 2003 (2003年第八屆電腦軟體奧林匹克賽):
http://www.cs.unimaas.nl/olympiad2003/

若您想測試最新版的GNU go可下載原始檔自行編譯,或是請求站長大大提供一點點
的空間,我可以幫忙編譯上傳給各位有興趣的人。

gnugo-3.5.4 (原始程式):http://www.gnu.org/software/gnugo/devel.html

補充一點:安裝glGo不用再下載十幾MB的Java Runtime,下載完後直接安裝,
然後將gnugo.exe複製到glGo安裝目錄下就可以開始和GNU go對奕了
--
我就是強強啦!
 ◥ 。 ◤◢  今天芭樂了嗎?  FR:401cPHD12.cs.ccu.edu.tw
強強
2004-02-01 11:21:23 UTC
問一下
安裝以後
還是無法下...
不能開新局...
安裝好後
在六個選項中
按下play gun Go
^^^^^^^^^^^^
是GNU Go
也只出現工具列...
也沒有盤面
請問
安裝上需要有什麼特別技巧嗎
按下play GNU Go的選項,第一個畫面是工具列,按OK後,若沒有Gnu Go
他會要你給他路徑。Glgo是沒有把GnuGo放在裡面,所以你要去download
GnuGo,把他的執行檔放在Glgo程式的安裝目錄下,就可以玩了。
--
我就是強強啦!
bluez
2004-02-03 09:06:24 UTC
這個 "日本棋院認證初段"是職業初段還是業餘初段?
Post by å¼·å¼·
[...]

 ◢█  【中正資管.芭樂的故鄉】
▁▂▂▃▃▄▅▆▆▆▅▄▃▂▁

▆◢︵︵▎▄▃▂▁▁▁
 ◥ 。 ◤◢
今天芭樂了嗎?  FR:401cPHD12.cs.ccu.edu.tw
bluez
2004-02-03 09:14:41 UTC
還有一點,日本初段是不是很好拿?因為我是讓手談七子,
那算起來我不就是日本的好幾段了?我很懷疑我有那麼多段。

還有我覺得手談拿黑子較行,好像拿白子時棋力會突然變得弱一子,
我讓八子,即然是演算法在算,為何一先之差會差那麼多。

迷失在音樂森林中
2004-02-03 11:53:43 UTC
Post by bluez
還有一點,日本初段是不是很好拿?因為我是讓手談七子,
那算起來我不就是日本的好幾段了?我很懷疑我有那麼多段。
不知你的手談是哪一版
過去市售的手談 只穫得業餘 3 or 4 級的證書

換算成台灣的級別 連九級都不到

日本棋院發的初段 想當然只是業餘初段 並非職業初段
--
* Post by folk from h63-210-68-141.seed.net.tw
* Origin: ★ 交通大學資訊科學系 BBS ★ <bbs.cis.nctu.edu.tw: 140.113.23.3>
網路流浪者
2004-02-03 16:17:48 UTC
抱歉我想問一下,若能贏手談1,棋力大概多少?(以台灣業餘標準來看)。
Post by 迷失在音樂森林中
不知你的手談是哪一版
過去市售的手談 只穫得業餘 3 or 4 級的證書
換算成台灣的級別 連九級都不到
日本棋院發的初段 想當然只是業餘初段 並非職業初段
我還聽過一種說法 手談一 比手談二強
這說法太怪了 不知道是不是我搞錯了
正港男子漢:
對國家盡忠、對父母盡孝、對兄弟盡親、對朋友盡義、對愛人盡情、對眾生盡仁。
對先人盡懷、對職業盡責、對天地盡敬、對他人盡尊、對是非盡別、對仁義盡力。
☆ [Origin:椰林風情] [From: 61-223-94-204.hinet-ip.hine] [Login: **] [Post: **]
及時行樂
2004-02-04 02:51:45 UTC
Post by 網路流浪者
抱歉我想問一下,若能贏手談1,棋力大概多少?(以台灣業餘標準來看)。
如果對手談勝率有五成,那你應該有十三級到十級左右
如果有九成,哪你有八級吧
--
☆ [Origin:椰林風情] [From: adsl-sta-tpe-62-211-214.so-] [Login: **] [Pos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