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挑戰7段象棋手
(时间太久无法回复)
雨云無日晴
2004-03-07 07:13:06 UTC
主要是背後的商機, 就算一億又如何??
開發出來了 還是沒有一定的市場 ??
沒有足夠的誘因,讓大家投資.
請問 deepblue 的商機又有多大?有新台幣1億元嗎?
我敢說全世界 99% 的人一輩子都賺不到1億,這「誘因」如何?
Deepblue計畫主要的目的不是賣一台超強的下棋用電腦....
它主要的商機是在一些需要大型的超級電腦才能完成一些工作的單位....
如做氣象預報、實驗資料分析等等其他計算量大的領域...

他們會進行比賽主要是展示其強大的運算能力....棋類運動是個很好的試金石....
所以在和Kasparov進行完回敬賽(Rematch,也是Kasparov輸掉的那場)
Kasparov要求未來能和Deepblue進行第三次的比賽但IBM回絕了.....
因他們目的達到了....他們向全世界展示了他們在平行運算的成就....
進行人機大戰算是個廣告宣傳的手法擺了....

那成果呢?
我想效果是很顯著的....
在這我們試著分析一下IBM的手法....

Kasparov第一次和Deepblue交手把Deepblue打敗時
這種人打敗電腦的事當然沒引起人注意,因在這之前進行的「人機大戰」
都是人以極大差距得勝....
Deepblue團隊向Kasparov再次下戰書時,Kasparov同意進行這場回敬賽
而這場回敬賽就是廣為人知97年的敗仗.....
Kasparov在那場之後向Deepblue挑戰第三次的比賽,IBM毅然的回絕
原因其實有很多....
其一是宣傳的目的達到了....全世界都注意到這次的比賽...
其二是進行第三次比賽Deepblue輸棋的可能性很高(原因很多,不過是題外話)....
那舉辦這人機大戰的宣傳效果就不大了....
道理很簡單,大家只記得"失敗"往往忘記成功....
在人機大戰的歷史上人類只輸過這一次,其他的要不就贏,要不就和
就此退出這個戰場,大家的印象永遠會停留在Deepblue打敗了世界的No.1....
若接受了Kasparov再次的挑戰而輸棋的話...曾打敗Kasparov的印象就不深了
甚至有可能被人遺忘....

我相信在那次Rematch之後
IBM超級電腦和其他的技術形象都有所提升.....
他們這方面的業績也應該是增加了不少...

今天若人公司能開發出一個能在圍棋上和人類的高手棋力相當的軟、硬體
我相信也能達到這樣的效果,甚至會得到比Deepblue和IBM更高的評價.....
主要的商機在展現你強大的技術後,對你的品牌的印象深刻....
訂單自然就多了....

--
┌┼ Author:  中興資科˙中興資科 e資獨秀  csNCHU.twbbs.org
└┘ Origin: Ramanujan 從 218-162-18-182.HINET-IP.hinet.net 發表
雨云無日晴
2004-03-07 16:05:05 UTC
非常感謝您提供 Deepblue 「商機」的資訊。
而您的補充也更肯定了電腦圍棋背後的「商機」。
讓那些一再以「沒誘因」、「沒商機」來做搪塞的人再也沒有藉口。
DeepBlue 是靠強大的運算能力來提高棋力的, 而 IBM 要展示的正是這一點,
可惜的是這一招對電腦圍棋不管用, 就算是拿一台比 DeepBlue 快一百倍的
電腦來也沒用, 用電腦圍棋來宣傳電腦的運算能力只有反效果.
電腦圍棋的問題是演算法太難設計了, 這不是拿錢來砸就可以解決的問題,
假如以為只要有足夠的誘因吸引夠多的人投入研究很快就可以大幅的提昇
棋力那是對這一方面的困難認識不足.
還是一樣啊....
軟體商若能找出這樣的演算法也表示著其設計能力的優異....
說不定還能像當年的apple一樣掀起一場革命也不一定....

當然前面也沒人說有足夠的誘因就能得到重大的進展或成功...
這二者當然不是充要條件...我想這是大家在討論時這主題的一個共識....
重點是最後結果如何要有人做過了才知道...這完全跟棋力無關...
要能吸引優秀的人才進到這個領域...錢還是要砸的....

電腦能不能在近二十年內達到和人類同樣的水平還是很難說....
試想二十年前的今天有誰會想「電腦」會進展到現在的程度....
在科技日新月異的今天,什麼都有可能....
說不定你在看文章的這一刻就有人找到圍棋的演算法也說不定:P

--
┌┼ Author:  中興資科˙中興資科 e資獨秀  csNCHU.twbbs.org
└┘ Origin: Ramanujan 從 218-162-18-182.HINET-IP.hinet.net 發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