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碁訊]崔哲瀚:我就是這樣擊敗李昌鎬
(时间太久无法回复)
藍色水瓶老虎
2004-04-30 06:39:48 UTC
  新浪體育訊 最近的韓國棋壇甚至世界棋壇在流傳著一個神話,一個19歲的少年接連
擊敗了世界第一人李昌鎬接連被一個19歲的叫做崔哲瀚的棋手擊敗,先後失去國手和棋聖
頭銜,後來在應氏杯八強賽上,李昌鎬再次在後者面前折戟,遭到了屈辱性的五連敗。究
竟崔哲瀚是如何打敗世界第一人的,而且是在李昌鎬的強項番棋賽上,這位韓國棋壇新貴
日前接受了媒體的採訪,以下是採訪部分內容,我們摘編了一部分,和棋迷們分享。

  崔哲瀚:我是如何擊敗李昌鎬的?

  -最近,您接連在國手戰和棋聖戰以及應氏杯上接連擊敗了李昌鎬,有什麼秘訣嗎?

  -崔哲瀚笑了笑:我只是在盡力減少每盤比賽的失誤,實際上在棋聖戰第四局是李昌
鎬自己下輸了好局。當時身體狀態不是太好,只是用平常心態去下,沒想到成績還不錯,
但是比賽內容我還是比較滿意的。應氏杯比賽我真的沒想到能下到第三盤,我的身體狀況
已經很差,(棋聖戰第四局都是打著吊針下的)

  -不管怎麼說你是在擊敗了最強的李昌鎬後殺進半決賽的,有什麼感想嗎?

  -說實話,這個成績遠遠超出我的期望,以前我在世界大賽上的成績不怎麼樣,這次
的成績就連我自己也感到吃驚。不管怎麼說,這會提高我自己的自信心的。擊敗李昌鎬殺
進四強,我的心理負擔也隨之加重。棋迷們會對我產生懷疑:「崔哲瀚能行嗎?「,我當
然要好好下好後面的比賽,這肯定會增加心理負擔的。(中國棋界對曹李師徒這次沒有上
去很是興奮,尤其是這次進入四強的常昊九段以前曾經五次殺進世界大賽決賽,但全部受
阻於曹李師徒,曹薰鉉兩次,李昌鎬三次,現在勁敵都不在了,常昊的鬥志也更強了)。

  -應氏杯上聽說你一開始並不知道要和李昌鎬爭奪四強席位,後來知道後心情如何?

  -一開始真的不知道,決出八強那天我的比賽是第二個結束,我就一直等在賽場準備
抽籤,忽然有人過來告訴我說去吃飯吧,然後他解釋說對陣已經確定,沒必要等下去了,
那一刻我一下子感到無比的空虛,突然感覺到肚子有些餓….在韓國我們就打的不可開交,
沒想到到了應氏杯上還無法避開…我想李昌鎬也會有同樣的感覺吧

  -好像是一次命運的捉弄,在別人辦的比賽上自家兄弟先打起來了,這時候的心情是
什麼樣子呢?

  -首先很羨慕宋泰坤,在富士通杯八強戰上我將和劉昌赫遭遇,在應氏杯上又是韓國
棋手捉對廝殺,所以有時候我甚至覺得命運有些不公,宋泰坤運氣卻那麼好(這樣子的話
會不會我就會成為韓國棋手在國際大賽上的剋星了…)

  -這次應氏杯上你完成了對李昌鎬的五連勝,那麼擊敗李昌鎬的秘訣或者說是心得是
什麼?

  -我得棋風是注重厚實,我總是在提醒自己少犯錯誤,如果單純把棋走厚就很難擊敗
李昌鎬,所以結論就是走厚的同時還要選擇適當的時機進行戰鬥,這樣才能一爭勝負。現
在看來我的這個戰術很成功。(這個可不能夠公開啊,我這真是大失誤,笑)

  -現在有一種說法,就是你總是用「崔哲瀚佈局「和李昌鎬在重要比賽中決鬥,並且
每次都得手了,尤其執黑時一盤未輸過,這裡面是不是也有戰勝李昌鎬的秘訣啊?

  -沒有別的秘訣了,就像您所說的那個佈局還不錯,其他比賽中我也下過二十盤左右
吧,差不多都是我有利。但是這個佈局不是我開創的,都是以前前輩棋手下過的,我改進
後的東西罷了,如果一定說是我或者誰開創的,以後誰要提出著作權的問題怎麼辦?(笑)

  -你是什麼時候開始產生這種自信:原來李昌鎬也是可以戰勝的,請照直說來

  -應該是棋聖獲得之前,大概是第三局時,當時加上國手戰的五局比賽我們都是拿黑
的必勝,咬得很緊,但是第三局我是拿白棋,卻贏得了勝利,當時我的信心一下子空前高
漲。

  -有棋迷說崔國手的棋風有點類似於曹薰鉉和劉昌赫,你是怎麼看這個問題?

  -用兩位前輩來比喻我有點過了,還有我們的棋風差別也很大的。

  -以前李世石也擊敗過李昌鎬,崔國手這次更加突出,你們兩位都翻越了李昌鎬這座
大山,但你們棋風卻迥然不同,這是大家的看法。最近李世石的狀態有些差,你對他有什
麼期望,希望也對自己的棋風作一個點評。

  李世石和我的棋風、性格方面都有很大差別,我還是很喜歡他的棋,他現在這種狀態
連我都有些著急。李世石計算力比較強,擅長戰鬥,我沒有那種特技,所以就只能先把棋
下厚,然後再尋求戰機了。

  應氏杯我要奪冠決賽想對陣宋泰坤

  -應氏杯猜先後有選擇黑白的權利,如果和李昌鎬相遇,你又拿到了選擇權,你會選
擇什麼棋?

  -由於貼目負擔太大,很多人都喜歡下白棋,雖然有些難辦但我最終還是會選擇白棋
的,幸運的是三盤比賽我都不用選擇,一次也沒猜對。他們都選了白棋,我就下黑棋了,
後來對李昌鎬時還用上了「崔哲瀚佈局」。'-半決賽對彭荃五段時會使用那個佈局嗎?

  -這個現在不能講的…事實上按照現在的心情我下那個佈局的可能性很大,現在碰到
別的比賽我還會用那個佈局,如果遇到了六連敗的話可能考慮放棄,但是每次比賽開始後
想法都會不同,我不會在這裡費那麼多心思的。

  -聽說半決賽可能在彭荃的家鄉舉辦,你怎麼看這個問題?

  -沒辦法的事情,這個用不著擔心的。

  -你和彭荃下過嗎?

  -正式比賽從來沒下過,但是四五年前的中韓交流賽上我們下過兩三次,好像是一勝
一負,後面的記不清了。.下得太多了。

  -中國現在對彭荃的期望很大,你打算怎麼準備半決賽?

  -還沒想過,這次我們都感覺出對方和以前已經不一樣了,棋風變化很大,大家都在
提高,彭荃和我一樣年紀都是19歲,他的棋比較注重實地,不是太清楚,呵呵。總得先知
道比賽日程了才好準備啊,現在也只能是多看些彭荃比賽的棋譜了。

  -你好像是第一次接觸應氏杯規則,比賽中沒感到有什麼困難嗎?

  -就算是沒有完全掌握,但是基本的都清楚了,所以也沒覺得有什麼困難,只是點目
時我就只能在旁邊看,人家替我做,但是第二局時就覺得很容易了,到了第三局我就直接
點目了。雖然可以和李昌鎬一樣坐在那裡,人家會替我們點,但是自己直接做還是蠻有意
思的。

  -沒有讀秒,你不覺得不適應嗎?

  -應氏杯的用時比一般的讀秒世界大賽要多半個小時,我覺得時間還可以,超時罰點
的規則也很新鮮,三盤比賽我從沒被罰過,八強賽是最重要的關頭,我只剩下47秒了,為
了不被罰點,我最後下得很快,後來點目後我竟然贏了5點,早知道就不用那麼快了。

  -如果擊敗彭荃進入決賽,你最想和誰過招?

  -想和宋泰坤,我不是害怕常昊,只是覺得和宋泰坤下更有意思,但是中國棋手肯定
不會答應的,我們以前老是拿冠軍,中國這次再次失手的話他們會很沒面子,不過我本人
是絕對不想輸掉比賽。

  -最近心情應該相當不錯吧

  -拿到國手和棋聖頭銜,我真的很開心,我曾經想過國手和棋聖十番棋只要拿到一個
就行了,沒想到全部拿到了,真是太高興了。現在又進入了應氏杯四強。但是這不一定是
好事啊,不是有塞翁得馬的典故嗎?哈哈哈(冰洋編譯)

--
* Post by logowes from 140.113.98.89
* Origin: ★ 交通大學資訊科學系 BBS ★ <bbs.cis.nctu.edu.tw: 140.113.23.3>
bluez
2004-05-02 07:39:24 UTC
這個貼目負擔太大的問題從第一屆就被參賽的棋士提出來,但從
歷屆應氏杯的實戰結果看來又似乎不會。不知是不是對局數還太少,所以
還沒能看出貼目過大的效應?
白棋
酒鬼
2004-05-02 14:31:54 UTC
Post by bluez
[...]
中國規則已經貼7目半了,據陳祖德先生的文章裡指出,中國規則貼7目半,
實際上與應氏規則貼8點是相同的。
--

有時
留白一下
☆ [Origin:椰林風情] [From: 218.79.113.109] [Login: **] [Post: **]
龍丘居士
2004-05-02 22:53:46 UTC
Post by 酒鬼
中國規則已經貼7目半了,據陳祖德先生的文章裡指出,中國規則貼7目半,
實際上與應氏規則貼8點是相同的。
中國規則貼三又四分之三子(七目半), 和棋白勝, 應氏規則貼黑棋貼出八點為勝,
所以是一樣的.

--
☆ [Origin:椰林風情] [From: 218-174-128-202.dynamic.hin] [Login: **] [Pos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