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碁訊]趙治勳:還想再得一個世界冠軍
(时间太久无法回复)
藍色水瓶老虎
2003-12-15 02:24:44 UTC
  不愧頭上頂著“番棋魔鬼”的“桂冠”,昨天,第8屆三星火災杯決賽三番勝負決勝
局的比賽中,日本棋手趙治勳九段執白中盤擊敗韓國棋手朴永訓四段,從而以2︰1的比分
奪得本屆三星杯的冠軍,這也是趙治勳繼1991年奪得第4屆富士通杯後獲得的第二項世界
冠軍。此次三番決勝負,趙治勳在首盤失利的情況下,在次回合中弈出名局,將比分扳平
。昨天的決勝局,趙治勳執白後行。

  從布局階段開始,趙治勳就沒給對手機會。先在左上、右下和右邊撈足了實地,然後
50深深打入黑空。白90破圍而出,白94再轉身守角,白棋一舉占據主動。黑167放出勝負
手,在左下角活出,但黑183敗著,結果邊上五子被吃,損失慘重,最終至220手,黑棋投
子認輸。趙治勳1956年出生於韓國漢城,1962年8月赴日本,師從木谷實九段,是日本第
一個七大新聞棋戰的“大滿貫”獲得者,至2002年10月共獲得大小冠軍65項。此次三星杯
,他連勝金主鎬四段、元晟溱五段、曹薰鉉九段、胡耀宇七段等中韓名將殺入決賽。最後
連扳兩局,捍衛了“番棋魔鬼”的名譽,登上三星杯冠軍的寶座。另外,趙治勳的登頂也
一掃日本圍棋多年的不振,也結束了韓國連霸三星杯的局面。本報記者詹德華報道

--

  聽說記者要采訪,趙治勳雖然答應得比較痛快,可還是走到窗前深吸了幾口氣,也許
是想稍微平靜一下自己的心情吧。下面是訪談內容。

  奪冠之後有何感想?聽說你在臨戰前就曾表示,這次勝負的關鍵就是運氣,真是應驗
了。

  趙:奪得冠軍真的很高興,都不知說什麼好啦。其實是100%的敗局,只是老天太偏愛
我了,我的運氣太好了。可對我來說,也許這就是命運的安排吧。

  12年後重返冠軍寶座,感想肯定與以前不一樣吧?

  趙:都有12年了,時間太長了,連我自己都記不清了。這次參加比賽,我原以為是最
後一次參加世界大賽的機會,所以就決心一定要珍惜,也許正因為如此,才有這麼好的結
局。

  過去,棋迷們都在揣摩您在世界大賽成績不好的原因,您自己怎麼看?

  趙:其實很簡單,只有兩個原因。一是說明我的棋力不行,二是因為我總是在日本國
內奪冠軍,所以在世界大賽上必勝的信心和決心太強,物極必反吧。

  這次您所用的時間好像少了許多?

  趙:是的,最近我的棋是比以前快多了,這也是我努力的結果。

  過去都說您的棋是用生命去奮斗,也喜歡戰斗,現在好像有些變了?

  趙:不是變了,是棋輸得太多的緣故。

  這次奪冠之後,您的狀態會繼續保持,有信心重返峰頂嗎?

  趙:(笑了笑)是呀,如果真像你說的那樣就好了。

  您怎麼評價對手樸永訓?

  趙:他是個非常好的年輕人,不僅棋下得好,所有方面都很好。以前我就挺喜歡這個
年輕人,這次他輸給我之後,我就更喜歡他了。

  現在韓國正在進行圍棋體育化,您如何看?

  趙:我去日本的時候,圍棋還是藝道,現在隨著圍棋的世界化,也正在向體育方向發
展。

  這次參加三星杯,最困難的比賽是哪一局?你一生記憶最深的比賽是什麼?

  趙:哪一局比賽都很困難,直到殺入半決賽和決賽之後,我才徹底放松了。要說一生
最難忘的比賽,當然是今天的比賽了。

  在您看來,李昌鎬之後誰最有希望?

  趙:我想應該是李世石九段,李世石具備這樣的氣質和實力,除他之外就當屬身邊的
樸永訓了。

  您今後還有什麼想法?

  趙:如果能夠再奪得一次世界冠軍,那就太好了。

--
* Post by logowes from 140.113.97.122
* Origin: ★ 交通大學資訊科學系 BBS ★ <bbs.cis.nctu.edu.tw: 140.113.23.3>
及時行樂
2003-12-15 08:36:45 UTC
老趙真叫你不服都不行啊,老趙好棒喔
老趙好棒喔

真猜不透他啊
--
☆ [Origin:椰林風情] [From: 211-23-189-202.hinet-ip.hin] [Login: **] [Pos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