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要如何設計一個簡單的象棋程式?
(时间太久无法回复)
新竹的蜂
2003-11-28 04:19:54 UTC
請問要如何設計一個簡單的象棋程式,可以讓pc跟你下呢?
哪裡可以取得這一類的資料.
※ Origin: 楓橋驛站<bbs.cs.nthu.edu.tw> ◆ From: 203.75.22.194
迷失在音樂森林中
2003-12-02 03:36:24 UTC
Post by 新竹的蜂
請問要如何設計一個簡單的象棋程式,可以讓pc跟你下呢?
哪裡可以取得這一類的資料.
有 open source code 可以下載 , 魏澤仁的 killegg (夢入神蛋)你可以參考 ,
它是目前開放 Source Code 中棋力最強的 有弈天2050+(9R)的實力
不過新版的你在 windows 下開發的話 , 要裝 cygwin ,
去 google 一下吧

gnuchess (西洋棋)也是很好的參考 , 它的變種 gnushogi (將棋) 也可以參考
gnuchess 參考資料較多

Saola 的作者 ,
也有開放 VSCCP (Very Simple Chinese Chess Program) Source Code,
棋力可以說沒有 非常之弱 ,
但如果你只是想做出一個能下棋的 engine , 這也是不錯的第一步. 也是最快速的一步
同時有 Pascal , C , VC 的版本 .
你只要下載 VC 版本後用 Microsoft VC 直接 compile 就好了

雖然 killegg 棋力比較好 , 但要設置完開發環境 蠻費力的

書籍方面 , AI的書中都會提到 alpha-beta search , hash ,

用書上的範例 不用任何技巧
很容易用 alpha-beta search 去做出 6 ply 的象棋 engine
但它算的慢 棋力又不高
電腦象棋的路從這裡才開始 ... 前面只是基礎中的基礎 .
評估一個局勢的優劣 還是要靠作者本身對棋的了解

有一本絕版書 吳身潤先生寫的 "人工智慧程式設計--象棋" ,
有所有入門者需要的資訊 , 書中附的參考論文資料 , 可以逐一去找
他的首頁 http://www.2mouse.com.tw/~sjwu/

此外 , 國外有專門研究 Game 製作 與 AI的網站,
我 bookmark 在別處了 , 你 google 一些 AI 的關鍵字就會找到

也有些 AI 書輯與棋刊可買 只是很貴 .... 看你熱中程度了

--
┌────────────────────────────┐
│ 有間 CD 砌成的房間 音樂家守護著每一扇門窗 │ Mail Box
* Origin: ★ 交通大學資訊科學系 BBS ★ <bbs.cis.nctu.edu.tw: 140.113.23.3>
特地來找你
2003-12-03 18:29:38 UTC
難得棋版能出現這麼不錯的文章....... !!

猛推一下~~ A_A~~
新竹的蜂
2003-12-04 13:38:54 UTC
[...]
真是感激,我對下象棋有興趣,可是一直在四處摸索,想藉由一些電腦的幫助,
幫我花較少的時間來了解象棋的套路,有了這一些資訊我必須要忙一陣子了^.^
謝謝..................3Q
※ Origin: 楓橋驛站<bbs.cs.nthu.edu.tw> ◆ From: 6.66.30.61.isp.tfn.net.tw
迷失在音樂森林中
2003-12-05 09:04:37 UTC
[...]
如果你是要學棋 那可以不用自己寫啊
市面很多棋力很棒的軟體了

棋隱 , 謝謝 , 挑戰者 , 象棋世家 , 價格都在 2000 以內

打譜的話 , 象棋演播室 , 象棋橋 都不錯.

我現在主要使用謝謝,挑戰者 與 象棋橋 來幫助學棋 .
--
[...]
* Post by folk from sw59-139-242.adsl.seed.net.tw